关于“海西”邮票的探讨

发布:2011-11-1 12:37:29  来源:哈尔滨百姓网-收集整理  浏览次  编辑:佚名
当前“海西”这个语词在福建有极高的使用频率,它是“海峡西岸经济区”的缩略,无论是在报纸上,还是广播电视里,频频出现,而各级党委与政府的报告与文件中就更是层出不穷。因此有关方面提出了发行《海峡西岸风光》邮票的建议,并在2006年福建省集邮学术年会上,就此问题进行了探讨。为此福建省集邮协会事先以“学术委员会”的名义,提出了《海峡西岸风光》的设想蓝本初稿。

  该初稿洋洋3000字,分“选题意义”、“选题可行性”、“背景介绍”和“选题构想”四部分。而“选题构想”又有两个方案,一为福建沿海的六个城市——福州、厦门、宁德、莆田、泉州、漳州,每市一图;一为海峡两岸岛屿——金门岛、马祖岛、湄州岛、大嶝岛、琅歧岛、平潭岛、东山岛,每岛一图。

  福建省委宣传部朱副部长出席了研讨会,肯定了这一邮票选题的设想,要求大家群策群力,把提案进一步完善。来自三明市的集邮家赖茂功先生紧接着发言,赖老认为不宜把“海峡西岸”仅仅视为“地理之岸”即福建沿海城市和岛屿,福建内陆的一些城市和景观也应当是“西岸”的重要构成或延伸,比如三明市宁化县的石壁村是“客家祖籍地”,鉴于客家人对海峡东岸乃至整个华人世界的巨大影响,石璧村进入邮票将大大提升“海西”的文化和历史含量。

  祖籍金门的福州集邮家方友德则认为:现在关于“海西”风光邮票的构想实际上是“福建风光”,不过换了一个题目罢了。方老认为:“西岸”入邮的具体风景必须是要与“东岸”息息相关的,他列举了他精心寻觅的例证,比如厦门欣欣向荣的“海沦台商投资区”,又比如莆田“妈祖庙”前规模庞大的台湾进香团……

  我提出了反对“西岸”单独入邮的个人看法,本人认为,既然是“中国邮政”,就更应该以两岸作为一个共同考虑的整体,我郑重建议,以“台湾海峡”为主题,安排一个邮票的大系列,既可以直接服务于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又可以激励“海西”经济区的建设。我认为《台湾海峡》是一个邮票选题的富矿:海峡岛屿、两岸港口、两岸祠堂祖庙、两岸族谱、两岸水果、两岸的中山公园、两岸的骑楼建筑、两岸的郑成功雕像、两岸的茶艺……以“一国两制”衍生出邮票的“两岸一套”,每套邮票的枚数必须是双数的,西岸几枚,东岸就几枚,一年出一套,在神奇的邮票上形成美丽的对照,像两岸共同的蔚蓝色海峡之波,不断唱响闽台的历史、血缘与统一的和声!

  福建出版社的许道静邮友认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尽管入社论上报纸,但它还不是一个完整、正式和规范的概念,至少“海西”的范围还有争议,邮电部在1997年关于邮票发行的若干规定曾明确指出:有争议的问题是一概不能作为邮票选题的……

  整个讨论气氛极为热烈,大家发言争先恐后,充分展示了民主和谐的学术氛围,既有广度,又有深度,对完善这一邮票选题的思路有着极为重大的意义。大家感慨而言,这才是真正的学术探讨啊!

相关文章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一]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二]
关于我们 | 广告投放 | 用户帮助 | 用户注册 | 留言反馈 | 网站建设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Reserved 2008-2009 0451bx.cn 哈尔滨百姓网 版权所有
黑ICP备08101926号  我要啦免费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