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话阿富汗邮票(图)

发布:2011-11-1 13:08:26  来源:哈尔滨百姓网-收集整理  浏览次  编辑:佚名

  阿富汗于1871年开始发行邮票,当时的国名称“喀布尔王国”,古典阿富汗邮票画面中心图为圆形,是一只老虎头,周边一圈文字是阿拉伯字母拼写的普什图文和波斯文,内容包括货币名称、面值数目和穆斯林历的年份。

  虎头邮票共发行了105种,最初的几套虎头邮票的目录价较高,在德国米歇尔邮票年鉴上,最高的一枚邮票标价达3000马克。与其他国家同期发行的古典邮票相比,阿富汗古典邮票的标价只能属于中档水平,这是因为世界上收集阿富汗古典邮票的人数很有限的缘故。

  1880年后,阿富汗邮票改为手盖圆形戳记,取消了虎头形象。1891年,阿富汗发行的邮票票幅改为长方形,票面文字仍为普什图文和波斯文两种文字,未印拉丁字母国名。1927年起,阿富汗邮票的画面上才出现英文的“阿富汗邮政”的标记,1928年起改为法文标记,一直维持至今。1973年前,阿富汗是王国政权,国王和王族的头像是邮票上经常出现的主题,现今流亡意大利的前国王查希尔·沙阿就多次出现在阿富汗邮票上。除此之外,独立纪念碑、皇宫、飞机场、古塔、文物、动物、石榴、葡萄等传统农作物也是阿富汗邮票上经常出现的主题。阿富汗1973年1月发行的一枚阿富汗工艺品邮票,画面为一件羊皮大衣。1973年7月,阿富汗王国被推翻,成立了共和国。这时期阿富汗邮票的主题更趋多样化,国王的头像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达乌德总统的头像。由于阿富汗共和国政治上倾向苏联,因此那时候发行的邮票上也出现了苏联航天飞机、十月革命、列宁头像等主题。这时期阿富汗邮票发行的数量和种类都很多,如1980年发行的一枚世界邮政日纪念邮票。

  苏联军队1989年撤出阿富汗后,阿富汗陷入了群雄割据状态。理论上说,阿富汗的邮票发行到此已告一段落。

  在国际集邮界里,最近一些年来开始出现了一些印有“阿富汗邮政”字样的所谓阿富汗邮票,画面漂亮,大多为世界热门专题。去年,塔利班有关发言人曾宣布,阿富汗这些年来根本没有发行过任何邮票,可见上述邮票是国际邮商印制的没有得到授权的“臆造邮票”。

相关文章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一]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二]
关于我们 | 广告投放 | 用户帮助 | 用户注册 | 留言反馈 | 网站建设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Reserved 2008-2009 0451bx.cn 哈尔滨百姓网 版权所有
黑ICP备08101926号  我要啦免费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