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一枚欠资戳引出的一段邮史

发布:2011-11-1 12:37:19  来源:哈尔滨百姓网-收集整理  浏览次  编辑:佚名
提起欠资戳,集邮爱好者肯定不会陌生,特别是在欠资邮票停止使用之后,邮电部门规定各邮局一律使用欠资戳。其实,从我国建立其自己的邮政开始,就开始使用欠资戳了。国际上通用的欠资戳称“T”字欠资戳。“T”字是法文“TAXE”(资费)的字头。在“T”字右侧有一道横线,横线上面书写所欠邮资数字,横线下面书写欠资费数字。但并不是所有的欠资戳都是这样的,我们此次介绍的这枚实寄明信片上,就有一枚带有“SHANGHAI”字样的黑色“T”字欠资戳,而从这枚欠资戳中,我们也可以挖掘出一段早期的邮政历史。

   与现在的一些集邮爱好者有事没事就喜欢做一些欠资片不同,在早期的自然通信中,人们一般都会按照邮资支付,因此这也是为什么早期的欠资封片比较珍贵的原因。那么这件明信片为什么会欠资呢?通过阅读明信片上的文字,我们可以了解,这枚明信片是1931年2月19日从一艘名为“澳大利亚(S.S.Australia)”号的邮船上寄出的,明信片上贴面值0.10元的邮票,查阅当时的国际邮资,我们得知从1931年2月1日开始,明信片寄往国外的邮资从先前的0.09元调高至0.12元,因此这也是为什么当这枚明信片在2月22日投递时候,上海邮局要盖上欠资2分的邮戳了。

    在这枚明信片上共有三枚欠资戳,其中两枚为红色,并填上了欠资的数目。另外一枚黑色的欠资戳上有“SHANGHAI”的字样,这在以往是非常少见的,对于研究上海邮局使用的欠资邮戳的情况,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随着人们对于邮戳收集的日益关注,一些集邮爱好者开始关注欠资戳。但是在展示时,一定要展示整个欠资封、片,而不能将欠资戳制成剪片展示。因为人们只有通过封、片上所贴的邮票及日戳才能清楚地了解有关国家或地区对欠资函件的处理情况,这枚明信片无疑是最好的例证。

相关文章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一]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二]
关于我们 | 广告投放 | 用户帮助 | 用户注册 | 留言反馈 | 网站建设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Reserved 2008-2009 0451bx.cn 哈尔滨百姓网 版权所有
黑ICP备08101926号  我要啦免费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