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话小版张

发布:2011-11-1 12:36:47  来源:哈尔滨百姓网-收集整理  浏览次  编辑:佚名

  从美学欣赏的角度看,小版张往往提供一种视觉上的连续感。例如,1998年的《美国芭蕾》邮票,全套仅1枚,黑色底,女演员穿白色纱裙,姿态非常优美。但她是“独舞”,像单个的雕塑。而在20枚的小版张上(见图),就变成“群舞”了,动作得到连续的强化,邮票的观赏者感觉缤纷多彩,眼花缭乱。有些小版张就不那么生动了,譬如纪念电影悬念大师希契科克的小版张,他的黑白相片古古板板,20枚邮票只是在反复强调他毫无笑容的倨傲,底图的全身照,更像一个发福的资本家,没有一丁点神秘色彩。

  集邮,有各种取舍办法,不可能绝对地求全;对于小版张,也可以只收集您认为有特色的品种。 关于“小版张”的定义,《中国集邮大辞典》说:小版张是“为满足集邮者需要,在已有邮局全张之外另印制的小开张邮票。小版张四周一般印有边饰或特定的文字与图案;所含邮票枚数比邮局全张少;邮票的面值、票幅、刷色与邮局全张相同。”

  “一般”两字用得好,因为有些小版张,并没有“特定的文字与图案”。上述定义,是在“邮局全张”的传统概念下,再派生出“小版张”来,而解释的时候,又用了同义反复的“小开张”一词。现在,印刷技术突飞猛进,有些国家的邮票,只出“小版张”,根本不再生产什么“邮局全张”,小版张就不需要“另印制”了,再也不是“满足集邮者需要”的特供品。 邮票印小版的国际潮流,涌动已近10年。而我们的有些舆论,还在提倡所谓“集邮邮票”与邮递实用的分离。小版张的特点之一,是所含“邮票的面值、票幅、刷色与邮局全张相同”。既然“相同”,该邮票的存世量,就是上千万的巨量,无珍贵可言。小版张理应尽量避免高面值邮票,附加精美的装饰图案,值得鼓励,但不宜评价过高。

  收藏活动是周瑜打黄盖的事,小版张贵一点、多一点,有人喜欢有人藏,无可非议。但如果夸大它的收藏价值,尤其是“炒家”的起哄,不清楚来龙去脉的集邮者,就难免吃亏了。

相关文章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一]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二]
关于我们 | 广告投放 | 用户帮助 | 用户注册 | 留言反馈 | 网站建设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Reserved 2008-2009 0451bx.cn 哈尔滨百姓网 版权所有
黑ICP备08101926号  我要啦免费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