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限片选片:求是 求美 求善

发布:2011-11-1 12:34:56  来源:哈尔滨百姓网-收集整理  浏览次  编辑:佚名
极限集邮爱好者在自制极限片时,根据邮票选择明信片要考虑很多因素,其中最重要的是符合《FIP极限集邮展品评审指导要点》的评审标准:“作为极限明信片的特征,主题或题材和谐一致是最重要的条件,例如,邮票题材和图画明信片画面之间的最佳和谐一致。”目前国内对如何达到这一标准尚有不同的理解和做法,笔者试谈一下个人的看法,望同好批评指教。

  由于票、片的主题和题材涵盖了科技、工程、人文、教育、艺术、军事……诸方面的内容,根据上述标准选片制作极限片,无疑是一次参与艺术的思考、发现和创新的活动,必须充分考虑其所涵盖的方面的内容和特性。

  先引用中科院院士杨叔子在学术报告《教育思想转变与教育改革》中的两个论点:“科技为求真,弄清‘是什么'。人文学科为求善,弄清‘应该什么'。”另外,众所周知,艺术的主要任务是求美。结合邮票、明信片的图名和图案所涉及的内容,就自然引出一个论点,极限片的选片必须考虑“求是”、“求美”、“求善”三项原则。

  关于“求是”原则,可分三种情况:1.邮票图案与图名为确指的写实作品,例如:T93月季花(2—1)《上海之春》邮票,就必须选用图名为《上海之春》这一品种的月季花明信片,其他品种的就不行。2.泛指的写实作品,例如1997—17(2—1)《中国玫瑰》邮票,只要花形、花色、叶型相似的中国玫瑰明信片均可选来制片。3.邮票图案为抽象画,例如:1998—31《抗洪赈灾》邮票,以众字形的人墙挡住了浪高流急的洪水,抽象地表现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现实题材,如果以解放军战士手挽手堵缺口的壮烈形象制成极限片,则虚实结合、现实生动,产生夺目惊心的艺术效果,定是枚佳片精品。

  一般来说,有关科技方面的题材,很明显地需用严肃认真的科技“求是”的原则 来选片。然而,科技以外的题材,例如人文、艺术等,单用“求是”原则就不够了,必须引用“求美”的原则,例如:1993—2(2—2)《儿童与和平》邮票,有人选用1986年《中国福利会》出版的《宋庆龄和孩子们在一起》绘画明信片制成极限片(见《极限明信片图录》图6—20,笔者不知片图的作者是谁。),对比票图与片图,同一题材采用不同画种表现,尽管周围的孩子人数不同,姿态各异,宋庆龄的衣服不同,但是宋庆龄端庄秀美的姿态,右转的视线,典雅慈祥的微笑,是何等相似,不仅形似,而且在神韵、气质、心灵上神似。如此相似的一大一小两幅画,相映成趣,相映生辉,一方面让人发现两画如此天缘巧合,引发奇奥感与惊喜;一方面两画同时引发深远的艺术意境,使人产生视觉上的冲击,心灵上的震憾,对主题的刻骨铭心的理解与记忆,使欣赏者和作者产生精神上的交流与对话,即所谓“共鸣”。意会深思,回味无穷,形成“言有尽而意无穷”的艺术感召效果。“邮票题材和图画明信片画面之间的最佳和谐一致”,它的深层次的含意,在这里就表现得很清楚了。   至于“求善”原则也是不能忽视的,单一的“求是”原则有可能引发错误的选片。同一题材,用来表现对抗、敌对的主题,就不能用来制片,例如:一枚日伪时期出版的图为日寇在长城上耀武扬威的明信片,就不能用我国歌颂长城的邮票制片,即使同一地段长城也不行。

  选片的原则,“求善”是前提,“求是”是基础,“求美”是关键。实际应用时三者又有所侧重,例如人文、艺术方面的题材,“求美”原则显得更直接、显著。三者在选片中既有侧重、区别,但又相互联系、渗透,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极限爱好者,对选片的“求是”、“求美”、“求善”三原则有待进一步发掘、发现、发展,使之更深化、细化、规范化,以提高极限片的艺术审美价值和文化宣传价值,提升极限片在人群中的文化层次和艺术品位,促进其繁荣发展。

相关文章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一]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二]
关于我们 | 广告投放 | 用户帮助 | 用户注册 | 留言反馈 | 网站建设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Reserved 2008-2009 0451bx.cn 哈尔滨百姓网 版权所有
黑ICP备08101926号  我要啦免费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