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专题集邮

发布:2011-11-1 12:27:15  来源:哈尔滨百姓网-收集整理  浏览次  编辑:佚名
专题集邮是为了表现某一中心思想和目的的收藏方式。应该说,专题集邮是主题集邮发展的更高阶段,超越了主题集邮阶段而形成的新的集邮类型。进行专题集邮,实际上就是一个创作过程。它如同写一篇文章,编一部戏剧,需要有创作的思路和大纲,可以说,高专题集邮需要丰富的知识,也包括掌握较深入的专业知识。只有这样,才能帮助你更好地确定收集目标和范围,构思大纲,准备“脚本”。

    所谓脚本,就是你的专题目录或纲要,它是按照一定的思路,以精巧的构思而成就的。这个脚本会把各类邮品按照你所要表现的主体重新分配组合,正确地对邮票和集邮品如何表现你的主题作出评价,分别利用这些邮品来说明专题各个部分的内容。总之一句话就是,让你的邮品说话,去讲一个有趣的故事。

    当然,选择适当的主题非常重要。整个专题的名称是要慎重考虑的,犹如一篇文章或一部戏剧,好的题目能准确表达主题。在选择题目时,应当考虑这个题目所有有关邮品的数量和收集难易程度,过宽的收藏范围和过难的收集难度都不利于你的专题进展。因此,你确定的范围要力所能及,通过努力能够坚持下去。一部真正好的专题内容,应当表现集邮者完全靠个人实力而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成果,这个成果最终体现在你制作的邮集上,那就是你创造性劳动的成果。

    当你进行专题集邮时,下面几个问题是需要仔细考虑的:⑴你是否对这一专题具有浓厚的兴趣,作为一种爱好,只有兴趣不减,才能坚持长久。选择一种自己相当感兴趣的题目是第一位的。⑵通过正确地使用邮票目录,了解你所选择的专题的收藏范围,确定依靠你个人的收藏能力,如何借助各种收集渠道达到预期的目的。⑶自己对所选专题的专业知识水平如何,是否对它既熟悉又有进一步钻研的兴趣。当你对专题的专业知识能够运用自如时,你的专题集邮组织编排起来问题就不大了。⑷进一步考虑的是,自己所选专题在近几年邮展中是否出现过;他人选择和自己类似的专题是怎样组织的,有什么特色,在邮展中获奖成绩如何;如果你选择的专题,没有别人搞过,你又怎样借鉴类似的专题集邮的做法和经验,使自己的专题做得更出色一些。

    所以说,最好能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在自己比较熟悉和喜爱的只是领域选择专题进行开拓,这样,既锻炼了集邮能力,有丰富了科学文化知识。好了,说了这么多废话,站长现在连一部像样的邮集都没有,没有别的,只是没有钱买罢了,故在此画饼充饥。对了,多看看邮展也不错,98年天津邮展就使我大开了眼界。

相关文章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一]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二]
关于我们 | 广告投放 | 用户帮助 | 用户注册 | 留言反馈 | 网站建设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Reserved 2008-2009 0451bx.cn 哈尔滨百姓网 版权所有
黑ICP备08101926号  我要啦免费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