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胜利”是“一片红”的第一稿

发布:2011-11-1 20:15:08  来源:哈尔滨百姓网-收集整理  浏览次  编辑:佚名
最近出版的《中国邮票史》(第八卷)介绍了撤销发行“全面胜利”及“小一片红”邮票的情况,证实了这两套邮票之间确有内在联系,即“全面胜利”是“一片红”的第一稿。

  该书说明“1968午9月5日,继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建立革命委员会以后,西藏、新疆两个自治区同日成立了革命委员会。《人民日报》、《解放军报》联合发表社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万岁》,俗称‘全国山河一片红'。当时,邮票发行局着手设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万岁》邮票”。1968年9月24日,邮电部军管会生产指挥部发文通知:“为了纪念这个大喜的事件,纪念这个具有世界革命意义的事件,定于1968年10月1日国庆节发行一套全国一片红,即‘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万岁'纪念邮票。”9月27日中央召开了宣传工作会议,根据这次会议精神,邮电部军管会当天就决定停发“全面胜利”邮票。可见,“全面胜利”不是为纪念党的“九大”的邮票。

  “全面胜利”邮票停发后,根据中央宣传工作会议精神,设计者和邮票厂工人共同研究,对邮票图稿进行了修改。将毛泽东、林彪像去掉,改为以工农兵形象作主图,背景是一幅中国地图,上有“全国山河一片红”字样,俗称“大一片红”(票幅仍为60x40毫米),周恩来总理指示,这枚邮票还要修改,不要贪大求全。“大一片红”又改为“小一片红”(票幅为30x40毫米),即以后被撤销发行的文14《全国山河一片红》邮票。

  《中国邮票史》(第八卷)介绍的以上情况,都引证了相关的档案资料,因此是可信的。显然,万维生先生的记忆有误。

相关文章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一]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二]
关于我们 | 广告投放 | 用户帮助 | 用户注册 | 留言反馈 | 网站建设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Reserved 2008-2009 0451bx.cn 哈尔滨百姓网 版权所有
黑ICP备08101926号  我要啦免费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