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珍珠在美容保健品中的应用

发布:2012-11-16 15:31:27  来源:哈尔滨百姓网-收集整理  浏览次  编辑:佚名
珍珠自古就被人们视为珍贵的装饰品、名贵的中药材和美容润肤之宝。无论是天然珍珠还是养殖珍珠,它都是贝类软体动物体内的产物,主要由其体内的外套膜结缔组织附载异物,外套膜受刺激后珍珠囊细胞分泌出珍珠物质,经积累、包裹后形成的。
    早在四千多年以前,埃及贵妇就用牛奶调珍珠粉涂擦身体,日本的《厚生新篇》也说到了珍珠“能起心气,强精神,故能治昏晕,回复力气,治出血……”。所以日本很早就研制了许多象珍珠明眼散、珍珠龙虎丹、美容霜等珍珠药物及化妆品。我国使用珍珠美容保健也可谓历史悠久。三国时期的《名医别录》中就已把珍珠列为重要药材,唐代艺人在演戏时则把珍珠粉涂抹在脸上,以达到细腻、白嫩效果,《海南本草》(唐代药书)、《开宝本草》(宋代药书)都描绘过珍珠的作用,更有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内载“珍珠涂面,令人润泽好颜色。涂手足,去皮肤逆胪,能化面去黯,令光泽洁白”。清末的慈禧太后,年过六十仍细皮嫩肉,皮肤润泽柔滑,经考证与她长期服用珍珠粉和全身涂抹有很大关系;已故的京剧大师梅兰芳年逾花甲,仍能扮妙龄少女,演的惟妙惟肖,据其子梅葆玖说,除梅先生坚持练功、调摄饮食的因素外,与他长期内服珍珠粉、外用掺有珍珠粉的护肤霜不无关系。
    珍珠之所以有如此显著的美容保健功效,是由它丰富的内含物决定的。据科学家探明,珍珠的主要万分为碳酸钙(含量为82~93%)、角蛋白质(含量为4~14%)、水分(含量为2~4%),另外还含有铁、铝、镁、锌、硒、铜、锰、锗、钾、锶等二十八种微量元素和甘氨酸、丙氨酸、亮氨酸、苯丙氨酸、丝氨酸、谷氨酸、天门冬氨酸等二十多种氨基酸,其中碳酸钙能使胃酸中和,钙离子能使血液蛋白纤维原形成蛋白纤维而使血液凝固,钙进入人体能促进三磷酸腺苷酶的活力,促进新陈代谢;象甘氨酸、丙氨酸等同是人体所不能合成的一类氨基酸,它们对维持体内氮平衡是必需品,所以使用珍珠制品不仅能增进人体健康,还能使皮肤光滑柔嫩、延缓衰老。
    近几年来,珍珠作为一种化妆品添加剂已被愈来愈多的人所认识和肯定,珍珠用作化妆品添加剂主要是通过现代科学技术和先进的工艺设备,在完全保存了珍珠原有效成分的基础上对珍珠进行深加工--制成800目左右的珍珠粉或把珍珠酶解制成珍珠水解液来实现的,它在化妆品中的添加量依据化妆品的种类而定。
    珍珠用在护肤化妆品中大都以珍珠水解液的形式添加。因珍珠含有二十几种氨基酸,而它们是细胞赖以生存并使细胞具有无穷生命力的物质,从而刺激蛋白质等大分子的生物合成 ,促使表皮组织上皮细胞、角质细胞等多种细胞的增殖生长、分裂,重组皮肤表层和内层,从而促进了皮肤的新陈代谢,促使细胞对营养更快的吸收。而且,珍珠所含的角质蛋白又能和角质细胞的脂质共同构成保护天然保湿因子的细胞膜,很好地防止了天然保湿因子的流失,也适当控制了水分从皮肤向体外扩散,从而使角质层在一定时间内保持着一定的含水量。另外,珍珠中所含的微量元素可透过表层细胞的间隙和腺体被真皮吸收,从而起到了改善肌肤营养及循环、调节皮肤酸碱度、增强皮肤细胞衰老和变坏具有独特的效果。把一定量的珍珠水解液添加到护肤类化妆品中,如膏霜、奶液、洗面奶等,不但能有效地护理、营养皮肤,而且还能防止皮肤老化,起到嫩肤、柔肤的作用。值得一提的是,对于皮肤较黑和有黑色素沉着的皮肤可通过生成的新细胞来代替原老细胞,从而降低皮肤内黑色素和有色细胞的含量;另外由于珍珠中有效物质的渗透,有利地加强了对酪氨酸酶活性的调节和控制,减缓了酪氨酸的转变及氧化,同时也调节了机体内分泌功能,使黑色素沉着得到改善,起到美白、祛斑效果。所以珍珠也可用来辅配成防止黑色素沉着一类的化妆品。
    珍珠用于彩妆类化妆品则往往以珍珠粉的形式添加。象在粉饼中添加珍珠粉,不仅能抑制皮肤过多油脂的分泌、养颜美白,还特别能使颜面呈现一种玲珑鲜艳的色泽,使使用者更加生动美丽,这除了光的吸收、光的反射外,还基于光的干涉原理。因为当光线投射到涂有粉饼而形成薄膜的脸上时,由于珍珠粉的缘故,会从薄膜表面和里面反射出二条光波的光线,再次在薄膜表面融合补强生成新的波长,形成新的光线,从而使膜面产生动人的光彩。珍珠粉也可添加在唇膏中,它可防止嘴唇干燥,避免唇纹粗糙,令嘴唇保持光滑和弹性,在一定程度上也起到了消炎抗菌作用。
    其它方面,珍珠也可以以一定的形式、一定的量添加在毛发用化妆品中,因毛发是一种蛋白质形成体,含二十余种氨基酸成分和丰富的微量元素②。珍珠的添加可以起到维护头发健康、防止头发脱落的作用;又因珍珠中含有微量元素铜的缘故,对改善毛发质量也可起到很大作帮助。
    珍珠除上述显著的美容功效外,它的医疗保健作用更 不容忽视。珍珠性味甘、咸、寒,有安神定悸、清热益阴、收口生肌等功效,它对内科、儿科、眼科、妇科的某些疾病具有特殊的疗效。长期以来,我国对珍珠治疗疾病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用珍珠配制了诸如梅花点舌丹、珍珠八宝丹、珍珠散、珍珠羔膏、珍珠粉、珍珠水解口服液、珍珠明目液、珍珠洋参丸、龙珠含片等药剂。药用珍珠确实珍贵,据现代医学证明及临床试用结果表明,长期服用珍珠粉,能增强脱碘酶活性、增加促卵细胞成熟素和睾酮的分泌,使血雌二醇/睾酮值显著降低,睾酮/促黄体素显著上升,改变了血雌二醇、睾酮与促卵细胞成熟素的相关性,对垂体-性腺轴功能有明显影响,从而起到了增强记忆力、改善食欲和调节植物神经功能、延缓衰老等作用③。珍珠对人体细胞组织还具有修复和再生作用,它能促使人体胶元细胞增长,而胶原细胞能及时的填充空隙、粘连裂痕,把受创面修补起来,促使肌体再生;珍珠特有的蛋白成分也可以在溃疡处形成保护面,使溃疡得以修复,所以内服外用珍珠粉对于治疗目赤翳障、湿疹、疮疖、口腔溃疡、消化性溃疡④⑤,外用对单纯性中轻度宫颈糜料、下肢溃疡等都有很好的疗效。另外,中医认为服用珍珠粉对医治神经衰弱、长期失眠有明显的功效,对高血压患者有一定的降压作用,对个别肝炎转氨酶反复不降的病人,也有降转氨酶的苗头。难得的是,珍珠中所含的锗、硒物质还是少见的抗癌物质,它们能使人体血清干扰素增量,还能降低癌细胞电子电位,使其分裂增值机能产生变化,从而抑制了癌细胞的增生。
    由此可见,珍珠在美容保健品方面的应用有着很强的科学性和广阔前景,珍珠化妆品和珍珠保健品势必会越来越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和青睐。

相关文章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一]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二]
关于我们 | 广告投放 | 用户帮助 | 用户注册 | 留言反馈 | 网站建设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Reserved 2008-2009 0451bx.cn 哈尔滨百姓网 版权所有
黑ICP备08101926号  我要啦免费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