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永远的“黑白配”

发布:2012-11-16 15:32:00  来源:哈尔滨百姓网-收集整理  浏览次  编辑:佚名
珍珠以它的高贵和温润赢得千千万万女性的欢心。它不像钻石般强硬,也没有K金、铂金那样的张扬,但却温柔地、彻底地俘虏了女性的爱美之心,并牢牢地占据着,不可动摇。
  提起珍珠,最熟悉的应该是白色珍珠。这种乳白色也是珍珠的主流颜色。白色珍珠的雅静、柔和是其它色泽的珍珠所不能比的。黑色珍珠是最近几年才被人们逐渐熟悉的,尤以大溪地珍珠为代表。这种高贵、神秘的黑色也是目前高档珍珠的典型颜色。黑与白在对立的同时,也常常和谐地统一在一起,珍珠首饰的黑白搭配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对此,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珠宝学院副院长任进博士说:“黑与白是对比最为强烈的两种颜色,它们的组合也是最抢眼、最有视觉冲击力的。所以利用黑白对比创造出的珍珠作品不仅赏心悦目,很有时尚感,而且可以成为一种经典。因为从装饰色彩学的角度来看,黑白两色是永久的流行色。”
  多变的有色珠五彩缤纷的颜色永远热火撩人,珍珠也以它明亮的色彩装扮着爱美一族的美好人生。
  珍珠的颜色并不局限于白色、黑色。据了解,由于养殖珍珠的水域中所含矿物质的不同,所形成珍珠的颜色也是多种多样的,像粉红色、玫瑰色、金黄色、黄铜色、炮铜色、银灰色、褐色、紫色等应有尽有,并且常伴有玫瑰色、金属色、绿色等五彩缤纷的晕彩。这些变幻不定的天然晕彩使珍珠具有了一种更为朦胧的韵味,也使得它从众多流行元素中脱颖而出。
  据调查,对珍珠颜色和色调的喜好,各人各地不同,肤色与这种喜好很有关系。带有玫瑰折光色的粉红色和白色珍珠在美国和日本很流行;在法国,人们喜爱奶白色;在南美和西班牙,人们渴望黄色和金色。美国著名的歌剧演员丽莲·诺迪卡夫人拥有一条28种不同颜色的珍珠,其中最大的一颗重达43.75克拉,呈梨型,带有绿色的伴色。
  如今的消费市场越来越讲究个性化、自我化、多元化,消费者想要用首饰来表达自己的喜好与性格。黑色的神秘和静寂,金属色的质感和尊贵,银灰色的另类和冷艳……任进博士在《珍珠首饰款式新趋势及设计要点》一文中说:“有色珍珠的金属光泽和丝绢光泽具有很特殊的视觉冲击力,如金色、墨绿色的大颗粒珍珠就具有很好的市场号召力。这些颜色要求是天然的,不能造假。这么多丰富的颜色也适应了消费者追求时尚、表达自我的心理需求。”
  温和的圆润珠在这次珍珠文化节上,记者发现光滑诱人的滚圆珍珠仍然是消费者的最爱。这些珍珠形态温和、端庄大方,恰恰象征了东方女性的贤淑、典雅,因此一直以来,圆润珠稳稳地占据了龙头老大的位置。
  一位珠宝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用这种圆润珠做成的本色项链很受欢迎,外国友人也对它很着迷。因为它可以随着季节的变换来进行不同的搭配,佩戴起来既端庄大方,又不会过时。
  圆润珠项链是最有代表性的珍珠饰品,最传统也最经典的珍珠项链是同形等大的和同形渐变的同色穿孔珍珠项链。这种项链有严格的制作要求,即对珍珠的大小、质量、光泽、颜色以及每粒珍珠的一致性要求都很高,我国的俗语"七分珠八分宝"就反映了对珍珠大小的要求。
  张扬的异型珠人们价值观的不断变化也影响到了珠宝首饰的流行趋势。以往的消费者总是喜欢正统的饰品,对造型稍微夸张一点的饰品持观望的态度。但是现在已经不是这样了,珠宝首饰的造型只要夸张得合理、夸张得有品位、夸张得让人心动就会有巨大的消费市场。珍珠作为传统、经典的代表也在不断地开拓着自己的"思维"和"市场",异型珠的流行就是最好的证明。
  相对于温和的圆润珠,异型珠就显得过于张扬。但就是这种张扬,更赋予了它人性化的一面。因为人们具有不同的性格、喜好、作风,才使这个世界如此精彩,异型珠就在造型上贴切地"张扬"着世界的精彩--或开朗活泼、或古灵精怪、或特立独行……
  以往异型珍珠在珍珠首饰市场上根本没有销路,只能被简单地作为珍珠霜的原料。但现在,国际上已经有人专门养殖一些特型的珍珠,比如珍珠十字架、贝壳型珍珠等,这些异型珍珠经过精心的设计就可以呈现出生动活泼的珍珠首饰造型。异型珍珠首饰对设计师的要求很高,因为它要求设计师根据异型珍珠的本身造型,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用一种纯设计理念来完成设计。这种设计过程又赋予了异型珍珠“艺术创造附加值”。
  收藏佳品极品珠消费者是可爱又精明的,他们把自己的喜好转化为投资、收藏,超大颗粒的高质量珍珠自然就是他们的首选。超大颗粒珍珠也是可以人工养殖的,但由于生长周期很长,质量难以得到很好的控制,所以一直以来是比较短缺的,价格也长期居高不下。不过,这更增加了它保值和升值的砝码。
  当珍珠流行风拂面而来时,相信会有更多的人加入到珍珠爱好者的行列,身上佩戴着,心里欢喜着,默默地感叹着:我的爱情/如紫色的珍珠/在深海里生长,坚贞地/历经潮汐和风浪;我的爱情/如永生的珍珠/不张扬艳丽的色彩,安静而孤独地/终生守候在我的心底……

相关文章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一]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二]
关于我们 | 广告投放 | 用户帮助 | 用户注册 | 留言反馈 | 网站建设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Reserved 2008-2009 0451bx.cn 哈尔滨百姓网 版权所有
黑ICP备08101926号  我要啦免费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