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画珍珠”藏书票

发布:2012-11-16 15:30:53  来源:哈尔滨百姓网-收集整理  浏览次  编辑:佚名
起源于欧洲的藏书票,是与中国传统藏书印有相似功能的一种小型绘画(主要是版画形式)艺术品。它贴在书的扉页作为书主的藏书标识和信物,并美化着书籍。藏书票小巧精美,制作便捷多样,内容无所不包,除了它的实用性而外,还有微型版画的艺术欣赏价值和交流收藏价值。作为突出特点的其手工的拓印、数量的有限以及票主和制作人的名人题签效应,都是邮票、火花、烟标等类机印收藏品所不能比拟的。
    藏书票除了近年出现了电脑、剪纸、蜡染等技法外,从初创至今一直是用版画技法制作的,因此被称之为“版画珍珠”。藏书票因起初用于作藏书标志,它的大小一般为10厘米以下。近些年藏书票向审美化发展,国际国内都有尺寸日渐放大之势,最新一届波士顿国际藏书票大展已把尺寸限定放宽到17厘米。藏书票票面一般都有一行“EX-LIBRIS”拉丁字母,作为国际通行的藏书票标志。藏书票虽小,但其内容题材天宽地广,技法形式多样,有充分的创作自由和空间;藏书票简便易学,专业业余各种人等都可一试,但要得到一幅好的作品,仍然需要绘画、审美和创作思想的功底和素养,并非易事。
    藏书票有三大功能:一是实用功能。十五世纪中叶初现,它是贵族们贴在书中表示“这是我的藏书”的信物,后来发展到读书人和藏书人都使用,如福楼拜、狄更斯、端木蕻良、叶灵凤、郁达夫、巴金、宋春舫、艾青等名人们,都在藏书中使用过藏书票。现在不少人自己动手或请人制作藏书票,以方寸丹青添趣寄情,来反映自己读书爱书的志趣和爱好。二是审美功能。藏书票诞生后不久,就有许多艺术家尤其画家参与,使其艺术性日渐提高,发展成为独特的绘画艺术门类。到了今天,其实用功能还在弱化,构思、设计、风格、版式以至大小,都越来越强调艺术审美的一面。它图文并茂,色彩浓淡艳素相宜,内容题材无所不可,表现形式具象抽象、写实写意随意,版式和拓印风格多样,比任何其它艺术门类创作自由度都大。它可以有寓意,是独立的一幅小画,也可以纯装饰性。所以,五彩缤纷、琳琅满目、百看不厌,有很强的艺术魅力。三是收藏功能。藏书票作为一种特殊的艺术品,是当今收藏热中的一枝秀,尤其在国外。藏书票因是一种版画,制版、印刷是手工操作,印刷数量有限,又是原作;书票作者大多为专业版画家和擅长书票制作的文化人,票面有作者题签;书票的不少票主是文化、科学、政坛和艺术界的名人名星,所以,其收藏价值弥显珍贵。国外收藏界比中国人更对中国藏书票有兴趣,是看中了其东方文化神韵和民族特色,又因目前国内尚缺乏认识,价位较低,正是收购好时机。但在上海、北京、天津、大连、海南等地,收藏热度开始上升,有了一定市场。有人认为除上述功能而外,藏书票还有交友功能,也是很有道理的。藏书票因为其实用性和可鉴赏可收藏性,是交友馈赠和收藏增值的雅物佳品。艺术家、名人、收藏家、读书人、票友互相之间,通过书票相识相交来来往往,扩大交往圈子,增进友谊和思想交流,成为良师益友者,不乏其例。
    藏书票,这一具有实用、审美、收藏等多重功能的高雅文化艺术品,实在是当代人读书求知、走近艺术、扩展社交和增加文化生活情趣所不可缺少的。/中国藏书票艺委会顾炳枢

相关文章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一]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二]
关于我们 | 广告投放 | 用户帮助 | 用户注册 | 留言反馈 | 网站建设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Reserved 2008-2009 0451bx.cn 哈尔滨百姓网 版权所有
黑ICP备08101926号  我要啦免费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