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乱针绣?

发布:2011-10-30 20:27:35  来源:哈尔滨百姓网-收集整理  浏览次  编辑:佚名

  乱针绣,创始于本世纪20年代,其创始人为杨守玉。以新的线条组织形式,反映出西方油画的艺术效果。看似杂乱的长短交叉线条,通过分层加色,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这种绣法,一改传统的密接其针和排比其线的刺绣方法,创出了新的独特风格。

  其特点是不按顺序而仍能使各部位之间轮廓清晰,并富有较强的立体感。乱针绣,顾名思义是针刺很乱的一种绣法,其实这是一种似乱不乱的刺绣,是有一定规律的。线条都是用直斜,横斜线错综组合,以长短参差不一的针法,交叉掺合而成,经过一次再次的分层掺色,疏密合度,直至光、色、形相似为止。这种绣法与传统刺绣不仅刺绣的方法表现不同,而且艺术效果也不同,在选用绣稿方面,又适合以油画、水彩画、照片为绣稿来刺绣,是典型的中西结合。乱针绣的路子是全新的,因此形成自己独特视觉效果。

  乱针绣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现在形成两种风格,一种是以苏州本地有名绣坊常绣制的细乱针产品,做工非常精细,主要以肖像人物为主。另一种是现在市面上常见的乱针绣产品,大部分是由扬州宝应一带出品。适合远看,近看略粗,但是色彩感、立体感都是不错的,形成一种独特的风格。

分享到:

相关文章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一]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