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意昆虫画法的介绍

发布:2016-12-15 14:51:06  来源:哈尔滨百姓网-哈尔滨古玩-收集整理  浏览次  编辑:佚名
在自然界中,除了花鸟之外,还有形形色色的昆虫,也成为花鸟画画家作为创作的重要素材。在花鸟画幅的丛花密叶中,点缀上几只蝴蝶,几个飞虫,便能增加生动的意趣。对于组织画面、补充空白,也是极为有益的。

世界上昆虫种类众多,分布也极为广泛,地上、空中、水中都有。有的能跳跃,有的善飞翔,有的只是缓慢地爬行,有的则在水中浮游。在花鸟画中经常表现的昆虫约略有下列各种:蜻蜓、蚱蜢、蝗、蝻、蝈蝈、豆娘、螳螂、蟋蟀、螽斯、蜘蛛、蜂、蝶、蛾、萤火虫、蝉、椿象、瓢虫、天牛、蜗牛、蚂蚁、蛙、蝌蚪等。适当地将这些昆虫组织入画面,会给花卉画增添无限生趣。如画宿雨新晴,蜘蛛结网于花荫树间,颇有画意;如画时值春深,加意添丝,以网落花;或画清秋露晓,山园小径间,野花优姿,草虫迎随,小跃低飞;或画蟋蟀在石畔低吟,蝴蝶在花上翩翻,林中知了声声,水上蜻蜓款款,大自然充满无限生机。

画家要把昆虫取为画材,一定要对所画昆虫进行缜密详尽的观察研究,掌握它们的自然形象,研究它们的生活情形。要注意它们各种微妙的动作,才能画得生动传神。

昆虫是人们常见的生物。人们喜爱有些虫能鸣善斗,如蟋蟀、蝈蝈之类,就捕来长时间的笼养。因此,人们对于它们的习性和形体特征都能把握。关键的是为了表现得逼真,画家就必须做更为深入的笔墨研究。

昔梅圣俞在《观居宁画草虫》诗中说:“今看画羽虫,形意两俱足。行者势若去,飞者翻如逐。拒者如举臂,鸣者如动腹。跃者其股,顾者注其目。”这就要求作者先理解草虫的飞、鸣、食、宿、跳、跃的各种动态规律,才能下笔毕肖,有形有神。要进行认真的观察和写生,从不断的创作实践中,逐渐创作出表现技法。

历代花鸟画画家曾创造出多种昆虫表现方法,画面上表达了不同的风趣,都是深入体验生活的结果。只要我们认真体察,掌握昆虫的特征,并有意夸张这些特征,再通过反复创作实践,自然能丰富花鸟画的意境。

花鸟画上一般常点缀粉蝶、凤蝶、蛱蝶等。粉蝶一般身体较小,有白、黄、花数种。常见的菜粉蝶头胸部灰黑色,翅灰白略带青色,有黑斑。有时成双,有时数只聚集。凤蝶翅较大,密生各色鳞片,形成各种艳丽斑纹,色彩极为丰富,还有青、绿等各色闪光鳞片,翅有尾突。蛱蝶也很入画,经典之作有赵昌的《写生蛱蝶图》。

相关文章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一]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二]
关于我们 | 广告投放 | 用户帮助 | 用户注册 | 留言反馈 | 网站建设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Reserved 2008-2009 0451bx.cn 哈尔滨百姓网 版权所有
黑ICP备08101926号  我要啦免费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