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邮工具书(二)

发布:2011-11-1 19:41:15  来源:哈尔滨百姓网-收集整理  浏览次  编辑:佚名
    百科全书、年鉴、目录(上)
  年鉴类出版物是事实便览性工具书,在时间上以年为限,逐年出版,汇集上一年度有关事物的发展情况、研究成果及其相关的统计资料。在集邮领域中,一般所说的年鉴包括两类:邮票年鉴和集邮年鉴。邮票年鉴主要功能是汇集了不同范围内的邮票及其相关资料,表现出来的是那些逐年增订出版的邮票目录。
  集邮百科全书和集邮年鉴均是重要的集邮工具书。
  集邮年鉴是指逐年出版发行、概述一年内集邮活动发展和记录最新集邮事实以及汇集各种集邮统计资料的综合性工具书,是专业年鉴的一种。通常集邮年鉴是以一个国家的集邮内容为其编纂对象。
  集邮年鉴一般按类编排,主要内容包括:说明、正文、附录三个部分。正文部分是集邮年鉴的核心,又可分为:大事记、专论或综述、事实概览、统计资料、索引等若干专栏。由于集邮年鉴的综合性、资料性和时限性等特征是其他集邮图书难以取代的,已日益受到集邮界的重视。
  集邮年鉴的基本作用和主要特点包括:
    1、提供一年内全面的、准确的集邮事实资料,相对于集邮报刊而言,是对集邮信息、集邮知识的归纳整理和综合概括;
    2、提供概要性的集邮背景和重大事件发展的评述。在专业特征上通常包括邮票发行工作、全国集邮活动和集邮业务工作等领域的综合评述;
    3、为研究集邮的发展趋势提供逐年可比的可靠资料;
    4、全面系统地反映和记录集邮知识和集邮事件发展的信息线索;
    5、提供实用的指南性资料。例如有关的集邮组织机构的设置及组成人员名单、重大集邮活动的获奖名单、年度集邮文献的出版状况、年度重要集邮文章索引、年度集邮大事记等;
    6、以其准确、翔实的内容和形象化资料供读者浏览。
  当今世界的藏品种类繁多,但能够编印目录的种类却不多,因为编印目录的基本要求是发行严谨,档案齐备。因而只有少数的国家级证券、货币、印花税票、邮票等才有可能编印目录。通常,人们把邮票及其与邮票印制有关的资料按照特定的分类原则汇编而成的专门性图书称为邮票目录。邮票目录是指导集邮者收藏、研究的经典性集邮工具书之一。
  一部好的邮票目录应基于二个方面的条件:一是“资料全”,能够尽可能地满足更多的集邮爱好者查阅的需要,不断地满足集邮者的求全心理;二是“资料细”,要求尽可能准确、细致地收录关于每一种邮票发行及印制的资料。不难想象,一部记录粗糙,错误百出的邮票目录,会给读者以什么样的“可信度”?会有什么样的读者市场?
  人民邮电出版社编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票目录》,1957年初版为20开单色本,1960年和1965年相继出版增补本。1981年改由中国集邮出版社采用铜版纸彩色印制,32开本。1982年出版了英文版《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票目录》。1985年和1989年各出一增补本。从1991年以后改为大32开本,并且每年及时修订、增补。从1991年起,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票目录》由邮电部编写。
  邮票目录是集邮者收集邮票的重要工具书。其内容通常采用“四要素体系”,即:What,表示邮票名称、图样、面值、齿孔、水印、票幅、纸质、印刷版别、变异记录等项目;Why,表示邮票的发行背景;Who,表示设计者、雕刻者、印刷厂家名称等;When,表示何时印刷、何时发行、限何地使用等资料。此外,还常对新票、旧票编列售价或市场参考价格,一般附有全套或部分邮票图样。

相关文章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一]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二]
关于我们 | 广告投放 | 用户帮助 | 用户注册 | 留言反馈 | 网站建设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Reserved 2008-2009 0451bx.cn 哈尔滨百姓网 版权所有
黑ICP备08101926号  我要啦免费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