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康皇贵妃御笔寿星纨扇

发布:2011-10-30 20:11:57  来源:哈尔滨百姓网-收集整理  浏览次  编辑:佚名

  藏品名称:端康皇贵妃御笔寿星纨扇

  收藏者:周小琳

  藏品来历:这把团扇是我外公的一位朋友送给他的,放在我家很多年了,不知道它的价值。

  藏品特征:这把团扇质地为绢本。通长为32厘米,团扇直径为20厘米。扇面上画着一位寿星,寿星的右边写有篆书体的“延年益寿”,扇面上方钤盖一枚朱文印章,印文为:端康皇贵妃御笔。扇柄为玳瑁,已经断裂,保存不是很完整。

  相关背景资料:端康皇贵妃即瑾妃,生于1874年,卒于1924年,她和妹妹珍妃都是光绪皇帝的妃子。瑾妃在隆裕皇后去世后便被尊为“端康皇贵妃”,成为1913年到1924年间,清廷退出紫禁城前,内外事务的主持者。清代帝后大都能书善画,而且传世的墨迹也较多。团扇作为一种装饰品不仅是后宫帝后嫔妃们手中把玩的物件,同时还被当作书画的载体。由于团扇扇面的质地一般为绢料,便于作画,为了增加扇面的美感,当时的王公贵族文人士大夫便有了在团扇扇面上作画的雅趣。清代的后宫帝妃们也经常在绢质的团扇扇面上画一些吉祥图案,以此来作为赏赐。比如福禄寿就是她们常画的题材。

  鉴定专家:金运昌 故宫博物院副研究员

  专家评述:这柄小小的团扇是真品,首先它样式精雅,用料考究,确实是宫里的东西,另外它上边所绘的由福、禄、寿三个字组成的寿星图案,是宫里常用的一种吉祥图案,我就见过慈禧太后也画过这样的画,赏赐给丞相。第三画的并不太好,比较的纤弱稚拙,很像是一位没有太多艺术修养女性的作品。如果画的好了,那就是如意馆画家的代笔了,那反而不如这个值钱,端康还应该算是一位近代史上的重要人物,这柄扇子的主要价值就在这个地方。近年来,由于收藏界对于清宫帝后的御笔一直都非常追捧,因为存世量比较少,流出宫外的更少。所以它具有比较高的市场价值,我们专家鉴定团为它估价5万元。玳瑁做的扇柄,既然已经断裂了,它就无法修复了,那么补救的办法,在我们宫里头,通常是给它包上一层金皮,使它成为金光闪闪的一个金柄,这样比较好看。

  专家鉴定团估价:50000元人民币

相关文章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一]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二]
关于我们 | 广告投放 | 用户帮助 | 用户注册 | 留言反馈 | 网站建设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Reserved 2008-2009 0451bx.cn 哈尔滨百姓网 版权所有
黑ICP备08101926号  我要啦免费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