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房四宝-其他用具

发布:2011-10-30 20:14:38  来源:哈尔滨百姓网-收集整理  浏览次  编辑:佚名
明屠隆《文具雅编》中逐条介绍了除文房四宝以外的43种其他文房用具,有的一直延用至今,如笔格、笔筒、笔洗等;有的今天已经稀见,如贝光、廖、韵牌等;也有的并不属于文房用具,如剪刀、如意、镜等。现就常见的一些其他文房用具做些简介如下:
  (一)砚用类
  1.砚匣:用来保护砚台,它的形制随砚形的不同而不同。砚匣多为漆匣、木匣,但也有用金属制成的。《砚录》提出:青州红丝石砚用银匣为好,用锡匣也可以,因为锡匣能润砚。《文具雅编》则说砚匣:"不可用五金,盖石乃金之所自出。若同处,则子盈母气,反能燥石。以紫檀、乌木、豆瓣楠及雕红褪光漆者为佳。"
  2.砚床:为砚特制的底座,它既是一种陪衬,又能起到使砚平稳、不致移动的作用。
3.研山:山峦形奇石,因其中设有墨池,故名。最早的研山可以追溯到汉代,汉代"十二峰陶砚"即是一例。到五代十国时期,南唐后主也令人用龙尾佳石雕琢了一方三十六峰歙砚,"径长逾尺咫"。南唐灭亡后,这方歙砚流转数十人手中,后为米芾所得。山峦形砚台既高又大,实用价值很小,主要供观赏。所以,米帝就将这方歙砚,重新取名为"海岳庵研山",后来他用这座研山换得一栋豪华的住宅,一时传为佳话,研山也因此盛行起来。为了取得山峦逼真的效果,又有一泓碧水池的墨池形态,后来人们就改用灵壁石、太湖石雕制,于是,研山很快成为文人案桌上的一道风景,而广泛受到青睐。宋代以降,研山实际上成为一种观赏石,《素园石谱》、《铁围山丛轶》中多有记载,此不赘述。
  (二)墨用类
  4.墨匣:用于存放墨锭,起装饰和保护作用。墨匣中,以套墨、集锦墨、彩墨所用的匣最为考究。古代墨匣多以紫檀、乌木、豆瓣楠木为材料,并镶有玉带、花枝或螭虎、人物等图纹,所以,一般都很精美。古代墨匣中,也多有制成漆匣的。据说,清代道光年间,阮文达回京城,"以旗匾银制墨盒,其制正圆,为天盖地式,旁有二柱系环内。"可说是出类拔萃的。清末制墨匣最著名的,当属京城"万礼斋"。
  5.墨床:用于置放未干之墨锭。
  (三)纸用类
  6.镇纸:又称"书镇",主要用以重压纸张或书册而不使其失散。书镇所用材料为铜、石、玉、玛瑙、水晶或陶土等。《文具雅编》中有详细介绍:"铜者,有青绿虾蟆,偏身青绿;有蹲虎、蹲螭、眠龙;有坐卧哇哇;有馏金辟邪、卧马,皆上古物也。"玉制者,有"玉兔、玉牛、玉马、玉鹿、玉羊、玉蟾蜍,其背斑点如洒墨,色同玳瑁,无黄晕,俨若虾蟆背状,肚下纯白,其制古雅肖生,用为镇纸,摩弄可爱。"陶制者有"哥窑蟠螭,有青东瓷狮、鼓,有定哇哇、狻猊。"自古及今,镇纸形制多样,制作者争奇斗巧,变化万端,是文人案头的宝玩之一。与镇纸具有同样用途的还有"压尺",或叫"镇尺"。
  7.裁刀:为裁纸专用。也有将它看作是古人"用以杀青为书"的削刀。后来,仿照古人的削刀所制成的裁刀,其制上尖下环,长仅尺许,其柄所用木料很是讲究,并饰有图案花纹。
  (四)笔用类
  8.笔格:也称"笔搁",顾名思义是搁置毛笔用的,又称笔枕。笔格以山形为其主要形制。1981年浙江诸暨南宋墓出土的笔格,石质,造型似群山起伏。笔格的用料除石以外,还有玉、铜、铁、竹、木、陶土等。南朝梁吴均著《笔格赋》,细致地描绘了用桂枝作笔格的情景(《艺文类聚》卷五十八);南朝梁简文帝萧纲还作有《咏笔格》诗。五代《开元天宝遗事》中记载了这样一件事,说:"学士苏颋有一锦纹花石,镂为笔架,尝置于砚席间。每天欲雨,即此石津出如汗,逡巡而雨。颋以此常为雨候,固无差矣。"从文字看,此处所提的笔架可能也是笔格。架、格、搁发音相近,古人未加严格区分。
  9.笔床:笔床与笔格是两种不同的文具。《文具雅编》上说:"笔床之制,行世甚少。有古镏金者,长六七寸,高寸二分,阔二寸余,如一架然,上可卧笔四矢,用紫檀乌木为之,亦佳。"笔床相当于笔盒,可以放笔,就像今天的文具盒。如南朝徐陵在《玉台新咏序》中所说:"琉璃砚盒,终日随身;翡翠笔床,无时离手。" 
  10.笔挂:用竹木制成的架子,两边有柱子,高一尺余;上面有横木,宽亦一尺有余,可以倒悬笔管,做晾笔用。笔挂也有制成圆柱形的,圆顶,笔挂在圆顶周边上,很方便。
11.笔筒:属常用文具之一。材质不一,形状也无定制。屠隆介绍说:"湘竹为之,以紫檀乌木棱口镶座为雅,余不入品。"    这是从所用材质说的,其实,今天所见到的笔筒多加雕饰,尤其是雕竹笔筒,很有艺术个性,品位也高,所以深受文人青睐,如清代周芝岩所刻山水图竹笔筒,高13.8厘米,径11。3厘米。形制古朴典雅,被列为上品。朱彝尊还写有《笔筒铭》,云:"笔之在案,或侧或颇,犹人之无仪,筒以束之,如客得家,闲彼放心,归于无邪。"
  12.笔洗:用于洗笔。以钵盂为其基本形,其他的还有长方洗、玉环洗等。陶瓷笔洗为最常见,有官、哥元洗,葵花洗,罄口元肚洗,四卷荷叶洗,卷口帘段洗,缝环洗等,其中以粉青纹片朗者为贵,有龙泉双鱼洗、菊花瓣洗、百折洗、定窑三箍元洗、梅花洗、绦环洗、方池洗、柳斗元洗、元口仪棱洗等。今藏于上海博物馆的哥窑海棠式洗、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枢府釉印花洗,都是国宝级的稀世珍品。此外,还有中间用作笔洗,边盘用作笔掭的。形制各异,或素或花,工巧拟古,蔚为奇观。
笔用类的文房用具还有笔掭、笔屏、笔船、笔海、笔篓、笔觇等。
  (五)其他类
  13.水注:为便于研墨时加水而特制的储水小壶,有壶嘴,故名"水注",或称水滴、砚滴(见图64)。有玉制的,古代水注多用玉石雕琢而成;宋龙大渊《古玉图谱》上有著录。也有铜铸的,旦容易生锈腐朽。还有陶瓷制的,如官、哥方圆壶,立瓜卧瓜壶,双桃注,双莲房注等。
  14.水丞:或称"水中丞",指贮砚水的小盂。与"水注"的区别在于它无嘴。水丞有玉制的,如清代青玉雕葫芦水丞,两水盂相连构成葫芦形状,周边随形雕刻枝叶缠绕,显得清朗自然。玉水丞中,以明代玉工陆子冈所制作品最为著名。也有铜制的,仿古器形制。还有陶瓷制的,如官哥窑肚元式、钵盂小口式等。清代乾隆时所制掐丝珐琅水丞,色泽斑斓,雍容华贵。
  15.臂搁:书写时,用于搁放手臂的文案用具。臂搁多竹木、象牙质地,上有文绘雕饰。
除以上介绍的15种文房用具之外,还有界尺、诗筒、研镜屏、印盒、书刀、瘿瓢(弃杂物用)、糊斗、蜡斗、书灯等,因不常用,不多作介绍了。

相关文章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一]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二]
关于我们 | 广告投放 | 用户帮助 | 用户注册 | 留言反馈 | 网站建设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Reserved 2008-2009 0451bx.cn 哈尔滨百姓网 版权所有
黑ICP备08101926号  我要啦免费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