砚之美,止于滑而发墨

发布:2011-10-30 20:10:48  来源:哈尔滨百姓网-收集整理  浏览次  编辑:佚名

  “砚之美,止于滑而发墨,其他皆余事也。”这是北宋著名文学家、鉴赏家苏轼对砚台的精辟论断。这个论断产生于那个用笔墨书写的历史,传承文化的时代。对于今天的人们依然有重要的教益。

   东坡先生论道:“砚之发墨者必费笔,不费笔则退墨,二德难兼。”他认为洮河石砚“二德俱兼”。宋哲宗元佑元年,黄庭坚以所得洮砚转赠苏轼,他如获至宝,即作此铭。时隔近千年,该砚在日本出现,史学家确认此砚正是东坡所题款铭的那方洮河石砚。后被日本汉学家、文物收藏家小野先生用一幢花园楼房购得收藏,供人瞻仰。洮砚远渡重洋,得到日本友人的喜爱,除了东坡先生的题款外,主要的是洮砚的质地。日本东南亚专家学者称为“梦幻般的洮河石砚”,所言极是。

   笔者以为,鉴别砚台的品质,应以苏轼的论断为标准,即循其实,去其华,注重石材的品质。此外还应从以下四个方面综合考虑。

   其一,石材流传久远,被历史所证实的砚石。

   其二,石质结构细润紧密,硬度适中,发墨既细又快。

   其三,石质水分充足,莹润如玉,扣之有声,呵气成渰。

   其四,肌体发育,纹理成趣,或波纹荡漾,或纯净如洗。

   纵观几大类岩石石质,具备其一、二者易,兼得四方者难。而洮河石砚是水成岩中的细泥质型板页岩类的石料,完全满足上诉四个条件且表现优良。

   一, 据考察,洮河石开采制砚于唐。2002年12月《甘肃日报》署名文章专题报道在上海发现唐代洮砚的过程及该砚照片,证实早在1300多年前,古人已用洮河石制砚。历史证明洮河石材的确是制砚的好石材。

   二, 结构细密,硬度适中。洮河石砚具有沉积岩中的粘土岩类的基本结构。颗粒极细,一般在0.01mm以下,在50倍放大镜下观察端、洮、歙砚中的上等石材,惟洮河石砚质地最细腻。洮石的硬度在摩氏3度以上,适刀工,既耐磨又不会沙墨俱下。石料中含有金、铜、铁多种金属离子,易于发墨,墨汁细腻滑润带光泽。

   三, 水分充足,莹润如玉。洮河石料矿带濒临洮河之水,经温润之气精养,矿体中水分充足。石料加工经1200目砂纸手工打磨后,手感已觉细腻光滑,莹润如玉。轻轻敲打,即可发出清脆声响,呵气可出水珠。由于结构精密,水分不易散发。因而形成既不渗水,又可达到储墨久而不干涸的特点。笔者曾用带盖的洮砚存放自来水,历月余而不腐。

   四, 洮河石材呈绿色为主,兼或有褐色石、黑色石等。绿色的光谱波长,极易人的眼睛。天然纹理妙然成趣有的如“洮水流珠”,有的如“绿波荡漾”,有的如“纯净如水”,有的如“碧玉无暇”。给人一种祥和、安静、古朴、典雅、流光溢彩之感。我收藏一方天然纹理呈郁郁葱葱古柏之像的洮砚,在粗大的树干上落有星星点点的金属离子,形象逼真,人们无不惊叹大自然的神工。

   此外,还有一点要说及的,石砚的雕工技法,对于今天的人们来说也是重要的。但相对于石材质地而言,笔者以为应当重石材的质地和石砚自身形成的天然纹理。

   在论及洮砚德、材、品、貌四绝的同时,我们一定会钦佩古人发掘洮河石的智慧和精神。在古诗中多有论述。(我会在另一篇文章中专题介绍)。这里只概括评说一下。一说洮河石得之不易,“石在大河深水之底,非人力所致,得之为无价之宝。”“县官岁费六百万,才得此砚来临洮”;二说洮河石贵,“洮河石贵双赵璧”;三说爱洮河石达到珍惜的境地。有文记载,米芾“每得一方洮砚,或抱眠,或耀书惟。”乾隆帝有诗曰:“临洮绿石,有黄其标,似松花玉,珍以平逢”。

   同时,不无遗憾的说,洮河石砚,解理面薄,加之开采方法问题,大块的成材石十分难得,又由于石材的不可再生性,优质洮河石材已经越来越少了。人们已经把洮河石砚逐步放到收藏品之类。古人视洮河石砚为国粹,何况今日乎?不过,笔者高兴的告诉读者的是,在北三环福丽特有洮砚真品专营,能得一方洮河石砚精品,岂不是乐事吗?

相关文章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一]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二]
关于我们 | 广告投放 | 用户帮助 | 用户注册 | 留言反馈 | 网站建设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Reserved 2008-2009 0451bx.cn 哈尔滨百姓网 版权所有
黑ICP备08101926号  我要啦免费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