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莹剔透的蝉形水晶砚

发布:2011-10-30 20:07:57  来源:哈尔滨百姓网-收集整理  浏览次  编辑:佚名

  砚台,是中国文人书房中的“四宝”之一,以往每论及名品砚台,总离不开“端、歙、洮、澄”。当然,四大名砚堪为诸砚石之首,但是中国的水晶砚更是出类拔萃之品,它的历史和价值与“四大名砚”难分伯仲。

  “水晶砚”历史悠久,宋代书画大家米芾在其所著《砚史》中云:“信州水晶砚,于它砚磨汁倾入用。”当可证实宋代已有水晶制砚之说;民国马丕显在其所著《砚林唑录》中说:“宋代有水晶砚,福建有水晶砚石。”水晶是名贵宝石,其多制作为工艺美术品,又因其材源少,硬度大,雕作难,代价高,故将其雕作砚台极为罕见。

  拙藏一方“宋代蝉形水晶砚”,长11.5厘米,宽82厘米,厚3.2厘米,椭圆,其形若蝉,雕有首、目、颈、腹与双乳足,与我男一藏品“宋代龙尾鱼子纹蝉形砚”相似,但仅及其三分之一大小;其式为宋之常规砚式,是从唐代“箕形砚”、“风字砚”中行化而成的砚式。我这方“蝉形水晶砚”无色透明,晶莹剔透,雍容典雅,线条丰腴,精洁可爱。从“蝉”形背、腹的晶体中,可以清晰的透视人、物,在“蝉”腹中还有一条隐约可见的竖纹,对着日光、灯光照射,五彩缤纷,绮丽怡人;还可从一条“石隔”中隐约见到一层“朱砂锈迹”,水洗不脱,当是“水晶砚”年代久远,研磨朱砂所存“墨锈”之证。在砚之“蝉颈”、“蝉腹”中,有不少似经“梳理”的粉白色丝状“水晶棉”,或散或聚,或团或缕,若素纱扬空,轻烟荡漾,其绵密柔韧之状,巧夺天工,旖旎醉人。

  砚由“箕形”、“风字形”发展到“蝉形”,除因体形相近外,似与所谓的“蝉义”有关。我国由汉代开始,不少名物、珍品常冠以“蝉”字,如“蝉冠”、“蝉珥”、“蝉冕”等等。因为汉代侍从宫员之冠,常以貂尾、蝉纹为饰,后以“蝉冠”作显贵之称。唐代钱起《钱考功集》中有诗曰:“一从解蕙带,三人偶蝉冠。”蔡邕在《独断》中也说:“太尉以下冠惠文,待中加貂蝉。”古代铜铸饮器口外沿常雕有蝉纹。颇似蝉形,故《金石素》注有“居高饮清之义”之句。又如古代汉语有“蝉花”、“蝉翼”、“蝉鬓”、“蝉衫鳞带”等冠以“蝉”字的美好名词。而古人每于夏、秋季节,吟咏《鸣蝉诗》者不可胜数,足见“蝉”形之美。

分享到:

相关文章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一]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