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笔筒 面面俱到

发布:2011-10-30 20:02:06  来源:哈尔滨百姓网-收集整理  浏览次  编辑:佚名

    该笔筒为传世品,外八角、中圆空形,外径17厘米,内圆径13.5厘米,口沿及足沿各雕有一道云雷纹装饰带。笔筒八面开光,每面雕有一仙,分别为铁拐李、汉钟离、张果老、韩湘子、蓝采和、曹国舅、何仙姑、吕洞宾,共八仙。

    在民间陶瓷、绘画、雕塑、刺绣、竹、木、牙雕中,自唐代以来,就有《八仙过海》、《八仙庆寿》、《八仙共弈》等题材的作品。

    该笔筒取材考究,选用稀有名贵的紫檀大料掏空雕刻而成;笔筒构思奇妙,脱一般笔筒为圆筒形之俗,变八角柱形而出,并八面开光,一面一仙,别开生面;而八角柱形中的圆筒形又象征着圆满吉祥。笔筒虽然采用浅浮雕技法,但艺人娴熟的刀工,不仅分别将手持葫芦、宝扇、鱼鼓、笛子、花蓝、玉板、荷花、拂尘的八仙,刻画得栩栩如生,而且营造了由崇山峻岭、云海波涛、苍松古桐、瑞草仙鹤、宝塔庙宇等构成的洞天福地,赋予八仙有神游、用武之地。

分享到:

相关文章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一]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