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脚步感受城市律动,跑友自发“跑读”哈尔滨

发布:2019-8-11 18:20:38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浏览次  编辑:佚名

徒步跑完二环桥沿线,大概是31公里多一点,再进一所大学跑一段,凑齐42公里……一个人跑步的路线,最终会成为近百人跑团感受家乡发展脉搏的经典路跑活动,他们称它为“跑读城市”。

“哈尔滨国际马拉松赛事是哈尔滨成为全民运动之城的一个契机,可以说,70%以上的本地跑友是由于哈马开始迸发跑步热情的。”会展运动团负责人姜福成说道。“会展运动团”是家住会展中心附近的健身爱好者组成的运动团队,最初因哈马而组建,他们有一个特色活动,名叫“跑读城市”:跑上二环,感受哈尔滨20年来翻天覆地的新面貌;跑进哈市5所大学,了解校园文化、历史、建筑;还计划沿着地铁新通线路跑上一圈,了解哈尔滨轨道交通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发展。

跑团多次跑上二环

“20年来哈尔滨变化翻天覆地”

会展运动团是在2016年哈马结束后组建的,最初只有几个哈马跑友,4年来,队伍不知不觉已有近百人。他们都是哈马的忠实粉丝,每年哈马举办,运动团都全员报名参加。

姜福成今年43岁,在哈尔滨从事人力资源工作。20年前,他还在哈尔滨师范大学上学,彼时二环立交桥刚修好,正从校门口通过。老师说:“你们应该打车在二环转一圈,看看哈尔滨的变化”。学生时代的他并不舍得花几十元打车,更想不到,20年后的自己竟然会和跑友一起把二环完整的跑下来。

“城市变化真的是翻天覆地,没有什么能比用脚步丈量的方式感受的更深了。”2018年1月23日,正是“三九”天,姜福成和运动团内同配速的跑友秦明吉在二环完成了拉练。今年1月20日,他又和跑团14名跑友跑上了二环。

寒风迎面吹来,跑友们的肩头、后背和帽子上都形成了霜花,可一路的城市景观震撼人心,让他们忘了寒冷和疲劳。三大动力老厂房,乐松广场冰灯,巴洛克老砖房子,道台府牌坊,会展中心体育场,港务局,20年间新建的高楼鳞次栉比……

“越跑越有劲儿,厚重的历史和时尚的现代建筑融合在一起,原来哈尔滨这么美。” 王小新是运动团发起人之一,她对二环周边的风景很是惊叹,以前在车窗外匆匆掠过的风景缓慢的展现在众人眼中,哈尔滨近年来发展变化的轨迹也渐渐清晰。跑友们不约而同放慢了速度,边跑边聊,聊跑步、聊城市变化、聊哈尔滨各个领域的发展。

自发组织跑读活动:

“放慢脚步品味哈尔滨,你一定会为它自豪”

“哈马举办前可没这么多人跑步,现在跑友队伍越发壮大,跑步赛事百花齐放,哈马功不可没。”本地跑友对哈马高度认可,也在思考哈马之外的“跑步之道”。跑友们愈发认识到,跑步不应止步于追求马拉松成绩,更应把运动融入生活、在运动中得到收获。

除每年1月的“跑哈二环、读哈尔滨”活动外,运动团还自发开展了“跑读大学”活动。每周六团员集合一次,跑进大学校园,了解校园历史、文化。

跑过一所大学,就读懂一所大学。4月27日,跑友跑进了哈尔滨工程大学,从主楼前出发,一一跑过学校里的古典建筑、花廊、枫叶林、校史馆、校内纪念碑、文庙,带着校园景点简述,细细欣赏与感受哈尔滨工程大学悠久的历史和“大工至善、大学至真”的校园文化。

现今,运动团已跑过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哈尔滨体育学院、黑龙江工程学院,计划未来跑遍哈尔滨全部大学。此外,还计划在地铁1号线延长后,组织跑友从哈东跑到平房,沿着地铁线在地上跑,感受城市交通的发展;跑遍哈尔滨各个教堂、欧陆风情建筑,感受哈尔滨多元文化融合的魅力……

“跑步不能白跑,要跑出高度、跑出文化来。哈尔滨变化日新月异,通过跑步去丈量、解读这座城市,你一定会为哈尔滨感到自豪。”姜福成说。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链接
赞助商推广链接
Copyright © 2008-2010 0451bx.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