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别宝石常用仪器及用法介绍

发布:2012-11-16 14:58:03  来源:哈尔滨百姓网-收集整理  浏览次  编辑:佚名
肉眼鉴定法虽然在大多数情况下是准确的,可也有错的时候。尤其是用现代科技方法制出的类似天然宝石的人工制品,头一两次遇见时,就有可能上当。

    运用现代的结晶学、矿物学和光学知识,加上一些仪器设备,就有可能更准确地识别宝石,虽然可能慢一点,但不容易发生错误。即使是对于宝石没有经验的人,在学习了一些这方面的知识后,就有可能较准确地识别某些常见的宝石。

    为了识别宝石,人们使用了从简单到复杂昂贵的许多仪器设备。不过,鉴别宝石的要求与矿物学不同,矿物鉴定要求的精密度很高,所测的数据力求尽量准确,因此,经常要使用价格极为昂贵的高级仪器设备。宝石的识别则不然,它的要求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设备较简单价格较低,一般只须定性,必须方便快速,要求不破坏样品,费用要求低廉。

    下面对识别宝石所用的仪器设备及其用法简单介绍:

    1.放大镜

    放大镜是鉴别宝石时使用最多的工具。因为人的肉眼能力有限,一般人能看清的最小物体约0.1-0.2mm。而宝石内部的线纹、裂隙、包裹体等, 往往小得肉眼看不清,这时就必须借助于放大镜。识别宝石用的放大镜,倍数不宜低于8-10倍,最好准备一个20倍的放大镜。

    放大镜正确使用的方法是:将放大镜尽量贴近眼睛,然后用镊子夹起宝石,慢慢向放大镜靠近,到最清楚为止。或者将宝石放在桌子上的碟中,放大镜贴在眼睛上,人的头部向宝石慢慢移近,直到宝石被看得最清楚为止。

    2.聚光手电

    用装有聚光小灯泡的手电,可以观察宝石的透明度。因为不少颜色较浓的宝石,用肉眼看是不透明的,但如果用这种手电来照射,就会发现它们是透明的。所以,聚光手电常常成为鉴别宝石时必备的工具。

    3.镊子

    在观察及鉴定宝石时,保持宝石的清洁很重要。人的手指上有汗液、油垢,极易在宝石的光亮平面上留下指纹污迹,妨碍观察。因此,准备一把适用的镊子是必要的;镊子头应为圆或半圆形,内侧有槽齿,可以避免宝石被夹往后滑动。同时,宝石一般都很小,用镊子拾取比用手指方便得多。另外,用舌舐试宝石是否有凉感时,也必须用镊子,如用手,就会使体温传到宝石上,影响测试的准确性。

    4.蓝紫光和紫外线灯

    不少宝石有发莹光和磷光的现象,通过这个特点,可以鉴别宝石的真伪。而要使宝石生产莹光和磷光,就必须有特殊的光源。最常使用的光源是蓝紫光和紫外线。

    为获得适用的蓝紫光,可采用下述装置:用一个圆形容积为600-1000毫升的烧瓶,里边装满浓硫酸溶液(溶液必须过滤,使之清澈透明)。在强烈光源的前面放上烧瓶,光源射过烧瓶后就会变成深蓝色光并被聚成光束。这种光束就可以照射要测试的宝石了。

    为准确地观察宝石是否发出了荧光,可将深红色或深橙色滤色片放在眼前,人眼通过红或橙滤色片进行观察。由于蓝紫色不能透过红橙滤色片,如果宝石不发荧光,则看来象是黑暗中的红黄色明珠,异常美观。

    上述这种通过红橙滤色片观察宝石荧光的方法,叫做“交叉滤光法”。

    为了获得使宝石发荧光的紫外线,须使用专门的紫外线灯,亦称荧光灯。紫外线灯能发出此外线,可根据需要发出长波和短波。紫外线灯一般带有暗箱,可将要检验的宝石放在暗箱里,然后开灯,光线就照在宝石上了,人则要通过暗箱上的窗口观察宝石。

    要特别注意:绝不能让紫外线直接谢入人眼中,也就是不可用眼睛直接看已经点燃发射紫外线的灯管。因为看的时间稍长,就会使人眼的视力大受损伤,甚至造成失明。

    5.光率计

    光率计是测定宝石折光率所必备的仪器。它是由一个用高折光玻璃制成的半球,半球平面向上。

    >测试折光率时,把已磨好的宝石的一个平面放在半球的平面上。二者之间要滴上折光率高于宝石的浸油。测定时,使可见光从左侧谢入,穿过玻璃半球就能射到宝石的磨光平面上,经反射后形成亮区和暗区,刻度尺上就可以显示出来。光率计的局限在于它的玻璃半球的折光率都低于1.80,所以折光率高于1.80的宝石,光率计就无法测出来。

    6.浸油

    如果宝石是未经琢磨的原石,或是已嵌在首饰上,就无法用光率计测量了,只能用油浸法来测定。因此,浸油是测定折光率所必备的工具。

    油浸法是一种用已知折光率的同作介质,对透明或半表明宝石的光学性质进行研究的方法。油浸法的原理是基于折光率为透明宝石十分重要的光学常数。

    测定时,将适量的油液倒入小玻璃盘中,盘下垫以洁白的纸。然后将要检测的宝石或首饰浸入油液中。如果宝石在油中有清楚的连缘凸出似的,这表示宝石的折光率大于(或小于)油液,应换用另一种折光率的油液。直到宝石的折光率与油液相近时,宝石在油中的轮廓会越来越不明显。当宝石在油液中轮廓看不清,甚至好象已经消失,则表示宝石的折光率与油液很相近或相等。这样,就可以知道宝石的折光率了。例如将水晶浸入二溴化乙烯中,水晶几乎看不见了,这表示水晶的折光率与二溴化乙烯相等,为1.54。

    这个方法也是局限性,因为所用的浸油必须是无毒或毒性非常小,无腐蚀性的。这样一来,符合条件的浸油就不多了。折光率最高的,又符合条件的浸油是二碘甲烷,它的折光率只有1.745,可见,要测定折光率高于1.75的宝石,油浸法就无能为力了。

    7.二色镜

    二色镜是用来观察那些非均质体宝石的,因为非均质体宝石往往有多色性,也就是在不同的方位会出现不同的颜色,而这种改变颜色的现象用肉眼不易发现。二色镜是一根金属管,里边装有一个特制的光学方解石。因方解石的重折作用,通过二色镜就可以观察出宝石的多色性。 使用时,二色镜对准被检测的宝石,用强烈的光线照明,有多色性的宝石在二色镜的两半视野中,会出现不同的颜色。例如红宝石有较明显的多色性,一个方向为深红,另一个方向为黄红。在二色镜的两半视野中黄红。在二色镜的两半视野中,即可见一半为深红,另一半为黄红,对比之下甚为清楚。根据宝石有无多色性,以及有多色性时的颜色的不同,可用来区分相似的宝石。

    8.切尔西滤色镜

    切尔西滤色镜实际上是一片特制的灰绿色玻璃,能吸收黄绿色光。用它可以识别一些绿色和蓝色宝石的真伪,对识别祖母绿尤其适用。大多数绿色宝石,在切尔西滤色镜下仍是绿色,而祖母绿宝石就会变成粉红色。蓝宝石、蓝锆石和蓝色绿宝石,在切尔西滤色镜下会变成灰暗的绿色。

相关文章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一]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二]
关于我们 | 广告投放 | 用户帮助 | 用户注册 | 留言反馈 | 网站建设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Reserved 2008-2009 0451bx.cn 哈尔滨百姓网 版权所有
黑ICP备08101926号  我要啦免费统计